鹿先生

鹿先生。

         提灯照山河,山河依旧。
         在火车上闲来无事,刚刚进入广东地界,有省内流量可以用了,刷刷微博。
         《梨视频》近期又出了一个小视频,题目如下:【80后90后抱团吐槽:颤抖吧00后,你的童年缺点中国味儿!】视频里分别采访80后 90后和00后对童年的印象,是从电视节目入手的。
         80后和90后们看的都是信手拈来满满中国风的《宝莲灯》、《黑猫警长》、《后羿射日》等等。而00后的回答多数是《变形金刚》、《海贼王》等国外的东西。甚至问到女娲补天和后羿射日这些典故都不知道。
         不得不说,现在的小朋友接触的多数是外国的文化,中国的却寥寥无几。
         大家都应该不陌生,抗战时期日本人侵略祖国时候有个战略就是让中国人说日语,穿和服。为什么呢?因为文化的侵略毒害远远大于武力的侵略。
        现在的中国,许多小朋友(或者说00后,甚至很多90后)在环境的影响下更多地接触了外国的文化元素,对自己国家的文化知道的并不多。那么久而久之,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外国的文化是主流,而接触不多的中国文化在他们心里也就没有多少的位置。(我滴个妈,我文笔真烂。)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必将导致文化的断层,也就意味着中国的文化没有了传承,就此绝灭了。那么今后的中国和此前的中国将会有不同的称呼——分别是“中国”和“古中国”,从此走上四大文明古国其三的埃及、印度和巴比伦的后路——文化的灭绝。那么以后我们这个国家的人也就不再会是龙的传人和华夏的子孙。
         今后再看中国版图时,地图的样貌没变,可核心文化面目全非。
         为了保住华夏的传承,我们是不是应该出一份力气呢?希望今后的中国人提灯照山河时,山河依旧,文化长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