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先生

鹿先生。

        我很久没有打开过电视机了,大抵两年吧。现在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是否健在、《天天向上》是否还是汪涵主持都一概不知。过年期间无聊的时候就刷刷微博、看看新闻和收收红包。
         刷了微博后才知道,《歌手》还是一如高中那时热火朝天。这几天一直刷到华晨宇改的《双截棍》,我没心思去看,毕竟我多少都有点先入为主的思想,好比看过原著小说后你看改编的电视或者电影总会毁三观。所以我都不愿意去点开这视频,但每次刷新后都会有大V博主发这个视频(这也是我最不中意新浪的一点,一个话题几百个博主在发,我很容易审美疲劳的耶),我想闲着也是没事,看就看吧。说实话,刚开始那段,我是真的只觉得华晨宇的声音好听而已,还是喜欢周董的原版rap。直到2分57秒那一段京剧唱腔的出现,我才被深深吸引住。我的词很少,用句英文来说就是The nice voice is more than I can describe.我是比较喜欢这种京剧腔的调调,但又不是梅大师们那种接近女生的音(此处并无恶意,因为词穷,找不到比较好的形容词,在此小的还是很尊敬国粹大师们的),华晨宇是那种男声的艳,对的,用“艳”来形容。就像太极那样柔中带刚,发力地恰到好处。若是再网上调大一点音量,我可以毫不避讳地表达,这腔调可以把我的听觉带到一个高潮,就如身临其境一般,置身梨园之地以袖带风地打起太极来。
         除了华晨宇之外,还有另外一个不知名的小朋友,当然,也是刷微博给刷出来的。他唱的是《梨花颂》,唱的是贵妃和玄宗的故事。人未开口,他那一双眸子给我的印象就如同长年浸润在仙山灵泉中晶莹无暇的琉璃珠一样,好似这就是人世间最纯净无染的一对明眸。待他第一句开口“梨花开,春带雨”,就更加确定了我的猜想——一汪明眸定有一口皓齿相衬。他那悠柔婉转、绕梁不绝的声音,真真的让我处在贵妃和玄宗身旁目睹他们一生的悲欢离合。emm~我表达很差劲,还是那句话more than I can describe.我后来搜了其他人唱的《梨花颂》,自觉得不如这小朋友,他的声音太纯净了,纯得入神以及传神。
         京剧腔调之外,我也喜欢苏州杭州一带的小曲。几年前看《金陵十三钗》时,就觉得影片中的那小曲声声酥入骨,能有几人经得住这歌声。今日才知那小曲名为《秦淮景》,用的是吴侬语(大抵是江浙沪一带的语言)唱出来的。开口“我有一段情唱给诸公听”,那声音柔得就如九天上的云霄,绵绵入耳。再一句“诸公各位静呀心静心呀”,那音可谓酥得将人的骨架抽离,瘫作一团地入骨酥。
         我不知现在的人喜欢不喜欢这种音乐,但于我而言,若是生在古代,必定是日日都要到那江南的春风楼里听他个几十曲吴侬软语,再到梨园的班子上看几出戏才肯作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