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生

鹿先生。

         世间百病,七情内伤最为致命。
         一两个月前,我听针杰述说情志病最为难治。当时还不明白他话中的含义,我也简单地想了一想,确实如此——喜、怒、忧、思、悲、恐、惊。今日再一思量,古往今来,有多少人都在“喜”字这一病机上百病丛生。
         小时候看《新白娘子传奇》时,一直不明白许仙为何见了一面白素贞后便郁郁寡欢,茶饭不思,神魂尽失。如今恍然大悟之时,却是我成为第二个许仙的时候。
        相处两天,原本让我对你枯死的心又开始搏动起来。那种喜悦让我觉着这两天过的好漫长,从日出到日落,从晨起到夜寐,都有你的身影。在我以为今后都能如此有你做伴、就算不是度过余生、能到知天命的年岁我也知足的时候,你却告诉我你有结婚的对象了。
        你侃侃其谈地说着你与他这几年来的故事,你说跟他在一起你很开心,你还说他是你很完美的结婚对象。我看你笑得挺灿烂,听你的语气柔和的恰到好处,还有你的侧脸真好看。
        我坐在你的旁边,我们之间就像隔了一条银河的宽度。若是山海,我倒还可以翻山渡海来到你身边,如今却是银河,我力气太小,跃不过这道星河。而你每述说一次与他的经历,你是幸福了,我却要死了。
        若还有下次再约,容我先备两剂药。一剂乌梅汤,治疗见你时的欣喜若狂;另外一剂我还不知是什么汤药,治疗离别后的相思。

评论(2)